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突发事件批量伤病员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在天堰医学模拟中心举行

“2018年8月25日9时00分,医务部接到辽宁省卫计委应急办领导通知:今天上午8:55分在机场高速发生私家车、旅游车在快速行驶中相撞,造成多人死伤。现有10名伤员准备送往我院,命令我院做好现场救援和批量伤员接收准备工作。”

10月18日下午2:00,在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堰医学模拟中心(TAME)的中控室中传来这样的声音。

这里将要进行一次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突发事件批量伤病员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本着有效地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全面提高救援队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救援水平,确保绿色通道顺畅,充分履行医疗卫生机构救死扶伤的职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原则。力求现场还原真实,人员训练有素,救治过程有序。

在正式演练之前,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范斌主任为队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确保本次演练的有效性、专业性。  

随着本次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救援队队员第一时间予以响应,紧急集结,迅速将救护现场分隔为检伤分诊区、危重伤员抢救区、一般伤员治疗区和心理疏导区,医疗组、护理组、检伤分诊组、后勤保障组等各司其职,对大批伤员开展院前急救和转运工作。      

除了由部分队员扮演的绿区伤员之外,天堰医学模拟中心还为演练提供了雅典娜、阿波罗高端模拟人充当危重伤员。

本次演练,参与急救的各级人员急救意识强,反应迅速,配合默契,急救知识掌握情况较好。急救演练的成功开展,使急救队伍建设受到了一次全面检阅,急救人员受到了一次严格的训练,为培养一支运转协调、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反应迅速的急救队伍,切实提高医院医疗急救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