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模拟医学教育分会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下设一级学会,学会致力于推进模拟医学教育相关学术及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进中国模拟医学教育的现代化,数字化,体系化和规范化的建设。


一、 分会成立的意义


模拟医学教育,就是利用各种模拟手段,再现临床医学的工作场景,为学习者提供一个无风险的学习临床知识和技能的条件与环境。
随着社会进步和医学教学要求提高,在病人身上学习和演练临床技能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困难与弊端,比如:不符合伦理道德要求和病人利益,不符合维护病人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可供教学练习的病人数量不足,以及医患纠纷日益增加导致老师带教积极性不足等。探求更科学、更有效的教学方式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分会将研究与探讨我国医学模拟教学中心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培养、考核评估、运营管理、审核认证等问题,推进我国模拟医学教育良性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成立模拟医学教育分会,将临床专家、模拟医学教育专家、优秀的生产企业、优质的经销企业、某些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机构、以及投资机构组织起来,共同为中国模拟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形成有效的“产、销、研、用、资”创新生态圈,同时加强与国外同行的学术和商务交流,让中国的模拟医学教育更好地为中国乃至全球有需要的人群服务。


二、 负责人


(一)理事长:沈柏用 (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

(二)秘书长李海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


三、未来工作计划


(一)贯彻执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宗旨与指示,建设良好的模拟医学教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收集和提供行业基本数据,发布权威信息,评选为行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个人和机构,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三)反映行业问题,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就相关政策、立法及改革提出合理建议。
(四)在行业内开展理论研讨,组织专家开展调研和学术交流活动
(五)整合模拟医学教育专家、研究机构、生产企业、渠道联盟、投资机构等资源、形成模拟医学教育产业创新生态圈。
(六)为分会成员和行业内相关人员提供线上或线下的各类培训、专业讲座、观摩考察、国际交流等活动机会。
(七)开展有利于分会成员及行业共同利益相关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