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故事】一封标准化病人写给医学生的信

作者:Eric Brown

翻译:张云鹏(天津医科大学2018级内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审校:唐健(天津医科大学标准化病人项目)

原文:A Standardized Patient’s View onMed Student Patient Encounters in Step 2 CS

导语:这篇短文是一位标准化病人写给要那些要参加临床技能考试的医学生的建议。作者埃里克·布朗(Eric Brown)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标准化病人,他通过模拟病人来帮助学生在临床技能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从2004年开始,美国医师执业资格考试(USMLE)的二阶段临床技能考试中开始正式使用以标准化病人为基础的考试模式,获得很好的效果,而我国也正在开展SP在医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实证研究。这篇短文值得SP和医学生们读读,有助于更加理解SP这项技术的特征和本质,不但为了实施和通过考试,更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医学。

作为标准化病人(SP),我们将在你学医的道路上陪伴你经历不同的阶段。对于你而言,我们其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是因为我们可以帮助你成为更好的医疗专业人士。

标准化病人在医师执业资格考试中的临床技能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那些要成为住院医生或研究员的医学生而言,标准化病人在医师执业资格考试中是绕不开的一环。标准化病人可以模拟真实的病人,使得他们与医生诊所中的真病人看上去是一样的。标准化病人的职责在于要依据核查表对医学生开展评价,然后由教师进行审核与打分。在医师执业资格考试中的临床技能部分,主要通过标准化病人来测量医学生的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操作能力,重点考察他们的语言与非语言沟通能力。另外,这部分考试还将评价医学生是否能让标准化病人感到舒适,能否表达同理心,以及能否进行良好的目光交流等能力。对于要参加临床技能考试的医学生,我有如下几点建议: 

1.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你能获得进

我们会投入大量时间准备每个案例,案例的背景故事是为了我们塑造病人角色而创建出来的。这个过程其实很复杂,标准化病人项目管理者和SP会花数天时间来分析和识别案例中存在的各种漏洞,然后不断进行完善。为了能回应你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们会花心思提前准备好恰当的反应。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人际互动方式向你提供反馈,从而帮助你提高临床技能。 

2. 我们虽然是在表演,但你却要认真对待我们

通过临床技能考试的最佳攻略,就是要把我们标准化病人看作真正的病人。你可能已经知道我们其实是演员,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需要认真地进行诊谈。你不要问那些不把我们当作真实病人而提出的问题,也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与我们的诊谈之外,而去关注其他事情。 

3. 我们不会给你设陷阱

如果你觉得我们的回应不符合你的预期,那可能是因为你并没有准确地提问。我们希望你能提出具体的问题,而不仅仅是笼统的问题。你提问,我们回答,这其实是一个帮助你整理思路,并促进你进行批判性思考的过程。这里的原则是,如果你想从我们这里得到具体的答案,你就需要问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们既不会耍花招,也不会设陷阱,这是我们的职业操守。 

4.我们都很好打交道

当你放松下来并进入到情境中,你就会很容易与我们进行沟通。我们更关心的是你在人文关怀上的表现。你要与我们建立起和谐的关系,让我们感到舒适,并向我们展示出你的关心。如果我们之间的诊谈能充满热情与惬意,那我们一定会有问必有所答。 

5. 我们既不是实验室里的小白鼠,也更不是傻瓜

没错,我们确实不是真正的病人,我们只是在进行表演。但是,当你与我们打交道时却要做到温柔以待。对待我们,你要像你平时对待所关心的人一样,保持善良,耐心和温柔。 

6. 我们都通过体验进行学习

如果你真的搞砸了同标准化病人的诊谈也没关系。无论如何,这只是一个练习,其目的就在于让你在接触真病人之前进行锻炼。重要的是,你能够从这些练习中学到东西并熟练掌握,能够应用这些经验来帮助你未来开展医疗实践。每一次与病人的锻炼或体验,无论是标准化的还是真实的,都将有助于你变得更好。 

标准化病人的工作可能听起来很简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担任。所以,下次当你遇到一位标准化病人并进行诊谈时,请记住以上这些要点,那么你就会顺利通过你的考核。

【转载】来源于:天医标准化病人项目组